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模界終極黑暗兵器-ATOM 2.0 3D列印機

在沒有任何的文字語言可以形容我的興奮之情啊~~~沒想到我竟然能夠擁有一台原型製作神器!我最早知道這技術是看電擊HOBBY提到的鋼普拉開發試模品;後來在學校修機械製造原理的時候才知道這個叫做RP成型,它的價值在原始設計的實品驗證,可以用較快的速度製作原型,如果有什麼問題就可以馬上發現並隨時修正設計。只是當時它的成本實在貴到靠北,且這屬於非傳統加工方式,學校的教學內容並不重視這一塊,所以我也一直沒放在心上

但從以前我就一直很想要自己動手做出各大廠商沒有推出的模型了,所以曾經有一陣子我設計紙模型,然而無止盡的切割折紙動作實在是受不了,最後還是沒能撐下去。直到兩年前我開始接觸maker概念,RP成型因專利過期成本大為下降,反而成為maker的重頭戲,不過這個時候大家已經用比較親民的「3D列印」這個用語。對於這個肖想自己從無開始做出模型的我而言,實在是沒理由不入手一台啊~所以觀望了一年多,原本差點就要買UP! plus,但後來發現UP! plus是中國品牌,就謝謝再聯絡;剛好這時候得知ATOM要出二代機,而且設計團隊不斷強調他們的機器有多威,開放預購後沒多久就慫恿我的好麻吉一起刷下去~



 收到的當天除了爽,還是爽啊~



 外箱拆開後還有一個內箱




  打開後就是這樣,說明書放在蓋子的文件夾中,其他零件就像這樣分裝在其他小盒子裡,主結構鋁擠柱則放在最下面



一號盒主要放所有的bolt、nut、washer和一些小的結構件



二號盒主要是本體主結構的連結體和噴頭的主結構,還有工具組和電源供應器



三號盒就只有線性滑軌



四號盒是控制器和各式線材



五號盒只有步進馬達



六號盒是螢幕模組和SD卡還有潤滑油



七號盒為噴頭



 八號盒為底板和玻璃面板

我收到機器後沒有忍不住馬上拆來裝,先利用連假前幾天的通勤時間好好讀說明書,並留意ATOM原廠社團的任何消息,結果真的在裝機前就陸陸續續傳出災情啦,第一批的白老鼠就是這樣


 第一步是把主體結構組好,基本上就只是柱子內的導軌放入nut plate,然後從外面鎖螺絲進去



 主體結構架設完畢!
整體而言這和大部分的3D列印機或是CNC銑床的結構很不一樣,所以對這領域不熟的人第一眼還不知道這是啥玩意,甚至還有人以為我買了超大比例的GP-03D武器櫃XDDD


 
底下裝上三軸步進馬達,柱子頂端裝上限位開關



這裡我被陰了,說明書沒有明確講三軸步進馬達的訊號線接頭側不可以朝上,直到最後我裝玻璃面板的時候裝不上去,一看發現玻璃頂到接頭,結果說明書只在圖上畫出來,完全沒有任何的文字提醒,害我最後只好再把所有的馬達拆下換個方向裝......



有不少線材必須穿過鋁擠柱中心的孔道,這裡要把線材固定在比較硬的棒材充當通槍條才會比較好作業,我用的是壓克力管



線性滑軌準備中

這裡要注意拆包裝的時候要從滑塊那側開始拆,我第一支從滑塊的反側拆,拆到最後滑塊差點連著包裝一起被扯離導軌,還掉了幾顆珠子出來......



 滑軌裝在鋁擠柱的內側面,並將滑台裝上

 

裝上皮帶並調整皮帶的鬆緊,不知不覺已經天黑開始打燈照明囉



前面裝步進馬達的時候我被陰了,說明書指出馬達的軸要凸出皮帶驅動輪約1mm的距離,但我實際裝上後發現這樣皮帶反而會和滑台磨擦,所以皮帶驅動輪最好是在調皮帶鬆緊的時候再來調整距離比較好



開始組裝噴頭座,這裡用自鎖螺帽固定,沒有出牙,OK!



噴頭座的造型很像射擊遊戲中出來讓你打的雜兵機XD



噴頭、風扇組裝完成,DAY 1 over



DAY 2首先來處理給料馬達,先把馬達裝上基座會比較方便作業,再剪一小段原料下來調整給料輪



線組穿過鋁擠柱後再把給料馬達裝上



噴頭用六根支桿連接上,喔耶總算有fu了~



料架裝在頂樑上,主結構就告一段落囉~



再來是螢幕模組,把螢幕套上外殼




原廠設計螢幕和外殼用束線帶固定在一起,不過身為飛機維修員,用打保險的方式也是理所當然的,未來跟別人講我修過飛機人家才會相信~



螢幕和控制板裝上~



最後就是接線啦



最後一步,玻璃面板上身!完成!!!



 它站起來啦!!!



正在列印測試物件,正常運作中!!!



這次來印遊戲公司提供的雷電IV 3D圖檔



 造型很完整,沒有明顯的變形。只是我參數沒設好,造成翼面下方沒有長支撐,結果下翼面有如乾掉的麵線糾纏在那裡。不過沒有支撐還是可以印出大致的形狀,ATOM 2.0真的神!



居家應用,點火器的蓋子卡榫斷了裝不上去,直接印一個新的蓋子出來!



 除了因原廠送的是白色線材印出來的新蓋子是白色以外,功能完全正常!

做模型、修復日用品、產品測試......腦海裡面的想法終於有機會實現了,甚至因為有了3D列印機,原本不可能的想法都變成可能,還有好多可能性等著去發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