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舊作-2003】1/48零式艦上戦鬪機52型丙


年「風起」和「永遠的0」接連上映,這兩部與零戰相關題材的電影又讓一代名機增添了話題;戰爭時期零戰不敗的神話,就這樣一路被傳頌了將近八十年。堀越二郎生前曾透露「我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打造一台美麗的飛機」,然而相信在他設計零戰的當下,應該沒有想到,他口中「美麗的飛機」竟然讓全世界的人如此敬畏;即便在戰後近一世紀的歲月,像我這樣生在和平盛世國度的人,仍然可以體會到零戰帶來的衝擊與愛恨情仇。堀越二郎,你好樣的XDDD



趁著零戰話題還沒消退(其實在軍事宅的話題圈中,零戰還可以再討論個上百年沒問題~),就來分享一下過去的作品吧。這件作品完成於2003年,當時我還是個剛玩噴塗的高二小伙子,許多技術都不到位,戰損和舊化也是憑空想像。等未來有機會再做一次零戰,就來看看經過十年磨練的我,能夠帶給零戰什麼樣的詮釋~




這是田宮的舊模,雖然是舊模,組裝性卻不會太差。老牌大廠的水準就是不一樣




這次不用電扇神功了,改用吹風機神功XDDD





當時我對於舊化還不是很有概念,二戰軍機辣擦的效果當時我還沒做過,一開始先試著用「超級模型技術講座」這本書提的描銀漆法,但是描了兩筆覺得效果不好,就乾脆直接乾掃銀色上去,結果變成如此詭異的樣子......





駕駛座的細節改造就比較中規中矩,1/48也比較好改,但在這之後我應該就沒幹過直接拿masking tape加訂書針來表現安全帶這種事了吧......




 當時很傻很天真的以為只要像這樣鑽幾個孔、水平尾翼鋸一鋸,順便在「受損」的地方掃銀漆當做辣擦就很「擬真」,殊不知實際的戰損根本不是長這樣




襟翼需要用鋸子鋸開並往下折,這是套件本身就設計來給玩家自行處理的「微改造」。看到這裡應該發現,不只是襟翼,動過刀的地方還不少。許多新手想玩改造卻不知該如何下手,只要有「管那麼多,反正做壞了再買就好,先切再說」的想法就好啦~


仔細端詳十年前的作品,來看看自己成長了多少。曾幾何時,自己對於模型的要求愈來愈嚴格,或許是希望自己能夠達到雜誌作例或神手的水準,或許是想透過模型來肯定自我的一種方法;然而,十年的磨練卻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亦有與其他領域結合的可能性,就看往後的人生中,模型又可以給我帶來如何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