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Q版場景-創造歷史的俯衝

羅的比賽前夜,喝了半罐魔爪睡一小時只為了2019 Freedom盃比賽不要窗XD


好幾年前的戰鷹盃,我看到一件作品是1/32 SBD投彈的瞬間,頗具戲劇張力的表現方式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該作者自曝了,有幸重溫當年的感動~~~)。之後我接觸〈永遠的0〉,雖然是宮部久藏和零戰的故事,但不論漫畫還是電影,在講述中途島戰役的過程一點都不含糊,尤其不約而同把SBD投彈炸航母赤城的瞬間刻畫得相當傳神,這畫面真是太美妙啦~~~最後是知道新電影〈決戰中途島〉將要上映,就決定趁著熱度把心中的經典畫面用蛋機呈現出來~~~



1941/12/7日本襲擊珍珠港正式拉開二戰中太平洋戰爭的序幕,在日軍勢如破竹的攻勢下希望在半年後的中途島海戰一舉消滅美國海軍的力量。然而最後的結果卻是日軍的加賀、蒼龍、赤城、飛龍四艘航母被擊沉,也未成功占領中途島,而美軍僅損失一艘約克鎮號航空母艦。此戰役讓日軍的優勢不再,令盟軍能夠逐步扭轉劣勢,最終贏得二戰的勝利

回顧二戰歷史,中途島海戰是相當關鍵的一場戰鬥;而關鍵中的關鍵,就是首波成功襲擊聯合艦隊航母的SBD俯衝轟炸機中隊,作品標題《創造歷史的俯衝》就是這麼來的



大飛機+小船產生出透視效果,讓這件作品必須要從上往下看,有視角限定。飛機本體是Tiger Model Q版疾風戰機改造而來,航母則是Fujimi小丸子艦隊系列的加賀號蛋船直做無改。歷史性的一擊嘛,讓第一艘吃炸彈的加賀擔任這件作品的苦主很合理,誰叫大名鼎鼎的赤城硬是貴了一百塊,真正直擊的炸彈也才一枚根本不夠看XD



我第一次做的船模就獻給了蛋船加賀。由於我把大部份時間都拿去做飛機,加上沒有做船的經驗,色彩變化就相對保守不敢放膽去做,也因為不了解船的構造而沒有加改細節讓作品顯得單調。這不是我講的喔,是後來我自己半夜殺去評審家他告訴我的~



甲板後緣應該是紅白相間的條紋,但我怕遮蓋不確實漏漆沒時間補會很囧,就只上白色
海面也是第一次試做,先讓衛生紙吸白膠水溶液,再一片一片貼在平板上製作浪紋,等乾後再用壓克力顏料上色,最後厚噴亮光漆製造反光效果。製作海面比想像中快,排除等乾的時間總工時可能還不到一小時,雖然如此我還是得不睡覺才做得完…



由於南雲忠一下達錯誤指令,日軍的攻擊機要在短時間內換裝魚雷,因此加賀的甲板亂成一團,剛好這時候美軍SBD飛來炸了一輪,而甲板上的易燃物引發連鎖反應讓全艦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這是過去大家對日軍航母在遇襲前的印象,實際上換裝的攻擊機全部在下層機庫作業,但我決定還是讓甲板變成被屁孩占領的停機坪,整個作品才「熱鬧」嘛~~~



做船的大部份時間都被我拿來刷側舷了,所以側舷的色彩變化比較豐富,但焦點應該還是在甲板上,根本重點錯XDDD



再來就是壓軸的飛機啦~~~

由於沒有現成的SBD蛋機套件,就挑選造型相對接近的Tiger Model疾風戰機來改造。疾風是日本陸軍戰機,所以論套件血統其實這作品是日本陸海軍的內戰XDDD



SBD是三槳小鼻錐,疾風原套件的四槳大鼻錐就不能用了。反正都得改,不如就切透明膠板噴出槳葉殘像,表現出旋轉的狀態比較省事




這是最主要的改造部份,原襟翼部位切下來,增加細節後改變角度回裝,呈現襟翼全開的狀態。機腹下襟翼則是全自製零件

炸彈沿用原套件的油箱,尾翼是移植GBU-28前端的零件。整個彈體用迴紋針固定在機腹下,並調整為投彈瞬間的角度



原套件沒有飛行員零件,但Tiger做的駕駛艙一整個超級空,總不能讓它變成無人機的黑科技吧,所以我拿P-51蛋機裡頭的拍惹翻模複製,再用AB土捏出手腳造型補足四肢後把馬克拉斯基少校請進去。還好座艙罩蓋上去通通是死角,一晚趕工出來的馬克拉斯基少校身上一堆瑕疵變得超級不明顯哇哈哈哈哈wwwww

過去我對於模型比賽的態度一直都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而近五年變成志在抽獎不在得獎 (誰叫我是連四年都有抽中的歐洲人哇哈哈wwwww),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我就是鐵了心要卯起來好好做,而用心的結果就是獲得評審的青睞,首次拿下兩點~~~後來我帶著作品直接半夜殺去評審家興師問罪請教一番,才知道原來我差一點就入圍了!我一直都把這件作品的重點放在飛機,船我不熟時間也不夠所以沒有特別花心思,反而評審卻是地台和船看得比較重,最後就因為船的細節不如人而出局。其實沒入圍也好,這樣才有機會知道自己該加強的部份,繼續朝向Eggplane Master之路前進~~~

2 則留言:

  1. 可否詳述"機腹下襟翼則是全自製零件"之部分? 感恩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1mm膠板當成主體,內側參考實機把結構樑layout設計完,之後再黏上膠條製作結構樑,最後打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