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Project Campus Memory】Hasegawa 1/72 F-104J / Freedom F-104

 

穿著學士服走出中山大學校門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要說記憶中最深刻的東西,莫過於曾經擺放在理工大樓後面的F-104J退役展示機。為何說是曾經? 因為在我升大四那年暑假,校方決定將年久失修的展示機移走好騰出更多停車位,而施工的那兩天剛好我人就在對面的環工所打工,親眼見證它被分解後運出校園的過程。身為軍事兼航空迷,對於這樣的結果是百般無奈,也就是在那時候,我下定決心總有一天一定要透過模型把這個景象重新呈現出來!

 

市面上能夠完美呈現F-104J的模子就是長谷川1/72這盒,搭配Bestfong出品的國軍水貼。本來B大的水貼是沒有這架4515號的,向他反應後聽到了我的需求,就特別額外推出阿里山計劃的號碼,讓我終於可以做出記憶中的畫面,Bestfong真神人也~~~

 


當時我得知這架飛機要被拆走的消息後,就找個時間把它從頭到尾完整的walk around拍一圈,所以手上的照片資料非常完整,除了進不去的cockpit和爬不下去的機腹外,需要參考的細節都有拍到,才做得出原汁原味、就是中山大學校園裡的這架!

 

 

其實套件和水貼我已入手好一段時間,而前陣子還在想RF比賽要做什麼,咦,今年不就畢業十年了,那麼最該做的就是畢業十週年紀念作品呀!參賽作品標題「校園回憶」指的就是這個東西~~~


 

展示機是比較少人會做的題材,尤其像這種丟戶外任憑風吹日曬雨淋的,斑駁和汙漬跟一般現役機差很多;趁這次來練習重現這種特殊舊化的型態


 

全機先用硝基漆噴上銀色打底,機身漆面再用壓克力顏料筆塗,水貼全部貼完之後再參考照片的樣子把掉漆直接刮出來
 

 

模子的細節正確性高達95%,只需要把缺少的鉚釘孔和線刻出來就行
 

 

機背有掉漆,機腹則是水漬、飛濺的泥巴和pitting corrosion痕跡,大概也只有被始亂終棄的展示機才能讓我一次練習所有的舊化吧XD
 

 

發動機被拆掉,原本的部位用紅色的dummy cover封起來。原套件沒有這個零件,就裁一片膠板塗成紅色蓋上去呈現這個狀態


 

這架飛機長時間維持著機頭朝東的方向,所以右側機身掉漆狀況比左半邊嚴重得多。一樣這些痕跡邊參考實機照片邊玩刮刮樂刮出來
 

 

進氣道一樣被dummy cover封住,這裡用AB補土做出細節,再直接塗成紅色


 
地台是特力屋的南方松層板,上面倒石膏做出草地範圍,上色之後撒上草粉和碎石子,呈現當時的地景樣貌



 
同場加映,這次也一併做了一架Freedom的Q版F-104小場景~


Freedom和AFV Club的Q版F-104我都有入手,兩相比較後決定採用細節比較豐富的Freedom套件


以前常常看到學長姐們會在這架飛機前面拍畢業照留念,我就去地下街找適合的扭蛋公仔呈現這個畫面



 
不知道這三尊是出自哪部作品,我覺得可以用就買了。扭蛋的品質基本上都不好,每尊都要重新去毛邊、補色和滲墨線。旁邊立兩支用微動開關製作的照明燈,這樣才看得出來是正在拍照~

 

學生嘛,拍照時的服裝和姿勢很中二也是剛好~


攝影師面對兩個中二男大生表示一臉無奈 (´・ω・`)



兩架飛機採用同樣的技法,我先拿蛋機當做手感白老鼠,上色過程看哪裡需要調整再套用到正常比例那架去

這次我採用過去從來沒嘗試過的全機壓克力顏料筆塗上色,加上時間控管也沒做好,又是比賽前瘋狂修羅才終於完成,理所當然也…沒得獎囉;只是…只是今年竟然連抽獎也摃龜,連續中獎的紀錄就此中斷 (╥﹏╥)。但至少這兩件作品可以讓大家知道,中山大學校園內曾經有過這麼一樣東西

當年實機拆解後改放在台中嘉陽高中展示,我找了照片發現有重新整理過,整架機弄得很乾淨漂亮,但並沒有按照以前的塗裝樣式還原,新歸新但整個看起來走鐘很多。所以,最最還原的立體實物,應該就只存在於我的書櫃中吧 (๑•̀ㅂ•́)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